Hi, are you ready?

准备好开始了吗?那就与我们取得联系吧

有一个项目需求想和我们谈谈吗?您可以填写左边的表格,让我们了解您的项目需求,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们将会尽快与您取得联系。
当然也欢迎您给我们发邮件或是打电话,让我们听到您的声音!

填写您的需求信息

  • 请输入您的姓名!
  • 请输入公司名称!
  • 请输入手机号码!
  • 请输入电子邮箱!
  • 请输入您的需求!
  •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联系方式

全国热线:400 604 0006

业务咨询:021-60640666   18817709889(同微信)

FAX:86-21-51714662

E-mail:god@goyondad.com   hans@goyondad.com

QQ: 1514399722

上海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番禺路390号时代大厦11F(11号线上海交通大学旁)
上海市嘉定区南翔中冶祥腾城市广场2号楼15层(麦当劳旁)

香港地址: 香港九龙太子道东704号新时代工贸商业中心1601#

江苏地址: 南京秦淮区中山东路448号普华大厦12-14F

北京地址: 西城路4号电影学院逸夫楼212

网址: www.goyondad.com
Zip Code:200235

德国工业4.0 vs 中国互联网+差异分析

文章来源:果扬设计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

德国的传统工业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传统产业,因为德国人性格最大优点就是严谨,因此他们需要一步一步的务实,最终量变到质变,过度到了工业4.0阶段。《周易》上说,“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中国就是“形而上”,谓之“道”。德国就是“形而下”,谓之“器”。 中国人很重视 “象”,认为它支配着“地”上的一切“形”和“器”。而这是一篇以德国传统工业为出发点的文章,我认为这个观点的高度还不够高,但是此文也反应了德国人的务实精神和扎实的“匠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身为中国人应该一读。
 
1
关注重点差异:德国人专注于渔,我们专注于鱼。
 
工业4.0=互联网 工业, 中国要在所有领域推动互联网 ,金融、消费、教育、文化…… 工业4.0牛逼,但是他们做技术的,互联网 ,我们是做商业的,世界的市场,还得看中国的 德国人理解为升级,中国人认为是彻底的颠覆与重构 德国人喜欢务实,重视实业;中国人喜欢务虚,概念受宠!德国人专注技术创新,我们更容易模式创新,我觉得互联网 更多是各种要素的整合,大有四两拨千斤的味道,这个符号中国人的思维特性,会取巧其实,一样的东西,人是所有行为都会受到他所处的文化传统和环境的影响,工业和商业也会的,我们人多,所以可以用网把大量的用户获得;德国人少,所以得造点高科技的新一代机器去精准的获得用户。或者说抓鱼,德国的鱼已经养叼了,也少基本论条卖,所以得上高级的鱼竿才能钓到;中国的鱼繁殖快,现在还论斤卖,用网抄就可以抄不少,以前中国的网眼比较大,捞大鱼还行,现在大鱼都被BAT捞完了,所以改加强版的渔网了,网眼小一点,还能抄不少鱼上来。也就是说,德国人专注于渔,我们专注于鱼。但渔&鱼是同一个产业的不同环节,德国和中国侧重点不同而已。但我认为老百姓喜欢吃什么鱼,怎么捞到鱼、在哪里最容易捞到,这个捞鱼的综合过程即互联网&过程形成的大量数据未来是中国的竞争优势,这些来自市场的数据将会形成决策信息告诉德国的机器生产什么最受欢迎。
 
 
 
 
2
个体思维差异:德国人解析思维,我们综合思维。
 
国人是综合思维,讲究联纵故互联网 ,洋人是解析思维,追究精细故工业4.0。 其实工业4.0我们也没有放弃,故还搞了一个工业2025。 只是按照我们联纵的思维觉得那是局部,互联网 才是整体,才是统筹。德国人线性思维的代表1234,我国正处于跳跃式发展,领导的思路更加贴合潮流。【制造业电商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註】
 
思维的差异,导致驱动模式不同:一个是技术驱动,一个是模式驱动。一个讲内涵、根本、长期,一个是外延、表面、短期。
 
 
 
 
3
产业基础不同:德国工业发达,我国互联网产业优势明显。
 
世界前三十位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9个席位,仅次于美国。 这是提互联网 的主要原因 他们有工业,我们有互联网。他们西方,我们东方。历史的车轮走入了互联网时代。中国工业3.0由于基础太差?优势小?抛砖引玉 因为爱投机爱忽悠 工业和环保关联大,中国环保问题很严重。因为工业德国人说了算,移动互联网中国人说了算 我觉得是制造业基础不同。
 
互联网 N ,是中国无论是平台或是应用市场在国际上都有竟争优势,互联网 和4.0两码事。和4.0同比的概念是工业互联网,两化深度融合(或者说互联网 制造业)。 4.0与 兰不同场景下的不同视角互联网 主要是着眼于政府,政权,行业而言的。对互联网化究竟持何态度。国外为何没有?因为互联网代表的政治文明的底盘中国不具备,是外来文明,所以才谈得上 。很多人把互联网 当做经济战略,这是肤浅可笑的。 至少我认为提出来互联网 ,是基于国家经济战略,互联网发源于美国,但从市场应用来说和技术等方面来说,中国也具相当的优势。更主要的中国有无可取代的市场。【制造业电商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註】
咱们实际上是无极变速。因为国情差别太大了,相对于德国的整体情况。
国内企业为什么要关注4.0,就是戴4.0的帽,唱转型升级的调,养3.0的鱼,挣2.5的钱。那种唱4.0的调玩未来的玩家有,还要过两年出现。而且一定是互联网企业挟资本并购工业软件和装备企业之后的事情。中国目前是思想发动阶段,还产生不了大玩家。但政府有必要研究。因为招商引资的风向在剧烈变化。
倡导研究4.0、2025,非常有意义,引领方向,先进企业可尝试。但我们国内大多数企业在信息化自动化方面要补3.0的课,在工业化方面尤其是生产物流管理方面要补落后了30~50年的课!这些补课也许该规模化的开展了。
“互联网企业挟资本并购工业软件和装备企业之后的事情。中国目前是思想发动阶段,还产生不了大玩家。”工业4.0是传统制造、智能生产、信息数据化、现代物流等环节所形成的体系,在每个体系完善的基础上,工业4.0完成的是连结,资本和工业软件会成为这一连结的切入点。
德国搞4.0是因为人家的2.0 3.0都搞完了,搞得很好,自然而然就该搞4.0了。而我们的2.0、3.0都还有好多的课要补,自然不好意思说直接搞4.0,所以就提出个互联网 ,2.03.0也可以加一加嘛。
之所以德国提出工业4.0,这是德国在他们自身的工业能力水平上制定的如何整合他人的优势,把自己的优势继续放大。而中国选择互联网 是因为我们既不具备这个技术储备,又不具备高科技的创新能力.那么我们有的是市场,那么靠互联网 这个概念,以市场换取技术和发展。
德和中一个是强工业补信息技术的不足,一个是强信息纠制造业外流的错。一个是重信息补先进制造的课。优势不同,着力点不同。终极目标相同,阶段任务不同。没什么复杂的。
工业4.0的前提是物理终端已近智能化,然后通过互联网将不同的物理终端连接起来,并通过移动互联将C们连起来,实现由C“指导”B的个性化制造活动。
工业4.0,目前只是在概念阶段,并没有形成标准,本身就有n种理解。
德国的制造业比中国先进很多,中国制造业还处在只会”拼杀价格“的”蛮荒时代“,中国制造业还没有启动”正向研发“。4.0 于我们还只是概念和目标,路途遥远。
4.0的核心真还不是通信(互联网)技术,恰恰是制造业本身。
 
不管是4.0还是互联网 ,突出的核心是围绕用户的智能制造的资源整合。
 
德国何以在欧洲一枝独秀,就是因为他有强大的制造业,只可惜的是,中国制造业步履艰难。
 
感觉侧重点不一样,德国的传统工业很强,借助互联网升级到4.0,中国的互联网新兴企业很多,在世界影响力也不小,通过互联网带动传统工业变革。 中国没有工业化的坚实基础,刚过了2.O。想跳级,因此重新设定了课程和年级划分。 互联网 ”在中国受热捧,很大程度是因为传统产业的不成熟,改进空间巨大。
 
 
 
 
4
推进机制差异:德国由下至上进行的系统整合,我们国家是由上至下进行整合。
 
德国由下至上进行的系统整合,我们国家是由上至下进行整合,正如楼上所说的,我们国家基础工业落后,所以目前只能由上至下整合,但是两者本质上没区别
 
 
 
两者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工业4.0实现的是在研究、制造、销售不同环节各自做到极致,比如你设计出了一个好产品,那么就可以找到专业的制造体,同时专业的销售体,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系统。而互联网 是在中国特定市场环境下逆向实施,先框定一个方向,催生一些先行者,逐步带动各个行业实现工业4.0。二者都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产生的发展策略应对,不可能有很大的差别,意思基本一样,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制造业电商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註】
 
 
 
 
5
基础和市场不同,导致目标和目的差异。
 
基础不同、市场不同、目标也不完全相同,世界的网络革命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互联网络,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到次贷危机结束。现在是移动互联,估计到2020结束。未来是物联网。美国和德国就是面对未来2020年的。 三个阶段的技术特征,市场特征和商业模式都是不同的,届时的移动互联需要5G,才有可能实现物联。 工业4.0根本目标是对外拓展;互联网 目前主要还是“强身健体” 此外,工业4.0着重于IT技术综合运用层面;互联网 有强烈的理念共识诉求。
 
 
 
工业4.0核心是智能生产是m2m体现。国内搞互联网 是据根国内生产力水平现状,解决产能过剩。有了互联网十以后才能发展智能工厂; 德国制造业发达,有雄厚基础,工业4·0是原先1个厂是制造一种产品,现在是制造多种产品和复合产品。以维持世界第一。中国高精尖制造业缺乏,需要引入互联网来改造升级,互联网 不止局限于工业互联网,范畴更广。
 
 
 
互联网 是中国版工业4.0,要从工业2.0,3.0开启抓起,才能再谈4.0,德国的工业4.0模式,我们国家不能照搬,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工业4.0 互联网 是以互联网为网络来打通各行业间原来的壁垒,加强数据流通,就像促进血液循环一样刺激国内经济发展数据是笼统说法其实可以囊括资金,技术能内容。【制造业电商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註】
 
 
 
中国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特别是工业自动化水平。传统行业要转型,需要一个切入点。互联网应用由于中国的巨大人力背景,应用的不错,所以先从传统行业销售,运营信息化开始切入更容易些。这就有了互联网 的概念。 工业4.0其实应该是终极目标,只不过目前难做到。95年前后,美国搞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中国选择跟随,中美掀起互联网高潮,遍地都是互联网创业者。但是,中美情况不同。美国互联网能够与其它行业协调发展。但是,中国是互联网一马当先,其它行业根本跟不上,回头一看,互联网比肩美国,其它行业与互联网发展不平衡。所以,我的结论是,这一次提互联网 ,与其说是高招,不如说是补课,互联网在其它行业的补课。这一点在金融业尤其明显。美国没有提什么互联网金融,但中国如火如荼。但这样也确实存在后发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要是95年前后,我们不跟随互联网热潮,仿德国,现在情况会不一样。我们走了美国的路,产业结构等等都与德国有差异。
 
 
 
 
6
两种模式相互结合,才能实现产业腾飞。
 
制造是体,互联网是翼,体壮才能高飞,翼丰才能高翔,因此,应该是制造业 互联网,而不是企图靠互联网颠覆制造业,体弱翼丰,最多像风筝,不能掌握自己的方向、命运,最终会摔的很惨。
 
(360图书馆)
 
两位模式不矛盾,一个是做好产品,一个是做好应用。


GOYOND  上海果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1-2023 Goyond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5043560号   
Add: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佳通路31弄(中冶祥腾城市广场)2号楼15F         P.C:200235    网站地图

关注果扬: